/ 全部應用與量測特性 /
01 / 02
化妝品、藥品和食品

化妝品、藥品和食品的熱分析應用

許多藥物的成分對熱敏感,受熱影響很快失去作用。例如,乳液就是這種情況,即使在一般溫度下,乳液也經常在分離成成分時改變其稠度。此外,乳液中含有的脂肪會變質,使藥物無法使用。

許多藥物需要冷藏,以免迅速分解在德國,有2000多種冷藏或冷鏈產品,如特殊疫苗、哮喘噴霧劑、胰島素等,短時間內溫度可能只超過8°C。除了醫生使用的化學藥品外,還有許多化妝品,例如乳液,它們對熱很敏感,因此需要特殊保護。

許多藥物的成分對熱敏感,受熱影響很快失去作用。例如,乳液就是這種情況,即使在一般溫度下,乳液也經常在分離成成分時改變其稠度。此外,乳液中含有的脂肪會變質,使藥物無法使用。

許多藥物需要冷藏,以免迅速分解在德國,有2000多種冷藏或冷鏈產品,如特殊疫苗、哮喘噴霧劑、胰島素等,短時間內溫度可能只超過8°C。除了醫生使用的化學藥品外,還有許多化妝品,例如乳液,它們對熱很敏感,因此需要特殊保護。

應用:

 

THB 100 – 奶粉 – 熱導率

在運輸過程中,乾奶產品會受到高溫波動的影響。但是,重要的是產品的質量始終相同並且在運輸過程中不會發生變化。通過產品的緊密包裝和乾燥產品的合適熱性能,減少了運輸容器中溫度波動對產品質量的影響。熱性能受粉末的成分、密度、孔隙率、脂肪和水含量的影響。好的產品需要高比熱容和低熱導率。

應用程序。 編號  02-006-004 THB 100 – 奶粉 – 熱導率

應用程序。編號 02-006-004 THB 100 – 奶粉 – 熱導率

在室溫和 60°C 條件下,用 THB-100 測量奶粉的熱導率。為此,將奶粉溶解在蒸餾水中,並將傳感器(金屬框架傳感器)懸掛在液體中。為了在 60 °C 下進行測量,樣品在爐中加熱。在測量溫度範圍內,樣品的熱導率從 0.61 W/mK 略微下降到 0.59 W/mK。因此,由於水在室溫下的熱導率為 0.60 W/mK,因此奶粉具有低熱導率。

 

相關儀器

https://www.fstintl.com.tw/products_detail_126.htm
 

Chip-DSC 10 – DSC 上的食物 – 巧克力

食品 DSC – 巧克力融化行為

差示掃描量熱儀的一個非常有趣的應用是食品分析。食品化學是保證質量和純度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科。沒有任何工業食品不通過多種方法(例如 DSC)進行質量和純度控制。

應用程序。 編號  02-011-006 Chip DSC 10 – DSC 上的食物 - 巧克力

應用程序。編號 02-011-006 Chip DSC 10 – DSC 上的食物 – 巧克力

在本應用示例中,通過 DSC 比較了不同類型的巧克力。此類研究有助於研究不同混合物的熔化行為、熔化溫度和脂肪含量,因此它們對於設計美味的奶油產品至關重要。該圖顯示了五種不同巧克力樣品的 DSC 曲線。每個樣品都用液氮驟冷器預冷至 -40°C,然後通過 Chip DSC 10 使用相同的條件和相似的樣品質量進行測量。結果表明,幾乎所有測試的巧克力都顯示出雙峰,這是由低熔點乳脂和高熔點植物脂肪引起的。可以比較乳化劑的質量和熔化溫度,並用於 QC 和產品設計。在這個例子中,與便宜的工業牛奶巧克力(棕色曲線)相比,手工巧克力(紅色曲線)顯示出更均勻的融化行為。特別是黑色和白色奶油巧克力(橙色和黑色曲線)顯示出兩個非常獨立的熔化峰,表明熔化行為非常不均勻,也可以積極用於創造特殊口味。

 

相關儀器

https://www.fstintl.com.tw/products_detail_113.htm


 

Chip-DSC 10 – 藥物 DSC – 玻璃點山梨糖醇

藥物樣品 – 山梨糖醇 – 玻璃點

DSC 可以成為在質量控制、研發和產品表徵方面分析藥物的儀器。除了藥物的成分外,其準確的晶體結構和相也很重要,專利對此進行了描述。濕度和成分的微小變化都會影響結構,使其成為具有不同作用方式的不同產品。

應用程序。 編號  02-011-003 Chip DSC 10 – 藥物 DSC – 玻璃點山梨糖醇

應用程序。編號 02-011-003 Chip DSC 10 – 藥物 DSC – 玻璃點山梨糖醇

在這個例子中,山梨糖醇是一種合成的 C-6 糖醇,經常用作糖果、減肥產品中糖的替代品和藥物的載體物質,通過帶有急冷冷卻器的 Chip-DSC 10 進行了研究。測量的目的是顯示濕度等級對產品結構的影響。在 -70°C 至 50°C 範圍內測量了兩種樣品,一種含水量為 5.4%,另一種為無水樣品。如您所見,如果樣品中含有 5.4% 的水(紅色曲線),那麼 -3.9°C 下無水山梨糖醇(藍色曲線)的玻璃點會降低到 -28.7°C。這也可能影響固體的晶體結構,並且對於儲存條件可能很重要。

 

相關儀器

https://www.fstintl.com.tw/products_detail_113.htm
 

Chip-DSC 100 – 幹凝膠納米顆粒

氧化鋁納米粒子 – 濕度 – 熔化 – 納米流體

凝膠被定義為半固體樣品,通常包含液體和固體成分,並被定義為一種稀釋的交聯繫統,在穩態時不顯示流動,但主要是液體。液體部分的連接給出了宏觀的“固體”特徵。凝膠以不同的類型和形狀存在,經常用於藥物或作為粘合劑。一種特殊形式的凝膠稱為乾凝膠,因為通常會去除溶脹劑。幹凝膠的例子是乾燥的矽膠或明膠。凝膠可以很容易地通過 DSC 進行表徵,因為它經常用於質量控制。

應用程序。 編號  02-011-012 Chip-DSC 100 – 幹凝膠納米顆粒

應用程序。編號 02-011-012 Chip-DSC 100 – 幹凝膠納米顆粒

該曲線顯示了凝膠基質中氧化鋁納米顆粒的線性 DSC 運行,在氮氣氣氛中以 10K/min 的線性加熱速率加熱。該信號在運行期間顯示了兩個值得仔細考慮的重要影響:

在高達 120°C 的範圍內有水損失,由於樣品質量變化引起的 Cp 變化導致基線偏移。由於這種效應,含有納米顆粒的干凝膠基質剩餘——即所謂的干凝膠。在 200°C 左右,納米顆粒發生從有序到無定形氧化鋁結構的相變,這可以看作是一個小的尖峰。這兩種效應是可重現的,並且可以很好地表徵納米顆粒凝膠。

 

相關儀器

https://www.fstintl.com.tw/products_detail_113.htm


 

Chip-DSC 10 – 食品工業(乳糖) – 玻璃化轉變的表徵

DSC 信號通常是通過使用相同的熱源加熱裝有樣品的盤和空的參考盤來產生的。如果樣品溫度因熱效應而變化,則將兩個鍋的熱流信號相互減去,會產生吸熱或放熱峰。

在本例中,脫脂奶粉在 -0 到 +85°C 的範圍內通過 DSC 進行分析。脫脂奶粉含有約。50% 的乳糖(“牛奶糖”)、36% 的蛋白質和 4% 的殘留水。由於生產過程,乳糖是無定形的(“玻璃狀”)並且顯示出高於室溫的玻璃化轉變溫度。在不同的加熱速率下研究了這種玻璃化轉變。

應用程序。 編號  02-011-016 芯片 DSC 10 - 乳糖

應用程序。編號 02-011-016 芯片 DSC 10 – 乳糖

應用程序。 編號  02-011-016 芯片 DSC 10 - 乳糖-02

應用程序。編號 02-011-016 Chip-DSC 10 – 乳糖

 

Chip-DSC 10 – 使用 DSC 進行食品測試 – 黃油和人造黃油

Food-DSC – 黃油和人造黃油的熔化行為
 

由於健康研究,在食品生產和食品調查中,熱分析變得越來越重要。特別是各種產品的碳和脂肪含量通常是分析的目標。

黃油和人造黃油是典型的例子,其中所含脂肪的類型並不總是很容易研究。因此,DSC 方法可用作生產和研究中質量控制的工具。

使用DSC分析食品和有機物是一種或多或少常見的技術。在此應用中,新型 Chip DSC 用於測量不同的含脂肪樣品。

DSC 信號通常是通過使用相同的熱源加熱裝有樣品的盤和空的參考盤,然後將兩個盤的熱流信號相減而產生的,如果樣品溫度因以下原因發生變化,則會產生吸熱或放熱峰熱效應。

芯片集成DSC DSC的所有主要部分:在小型化殼體爐,傳感器和電子芯片裝置包括在化學惰性陶瓷裝置中的加熱器和溫度傳感器,帶有金屬加熱器和溫度傳感器。

因此,Chip DSC 可以實現非常快的加熱和冷卻速度,同時具有高分辨率、準確度和重現性。DSC 測量的結果可用作質量控制中物質識別的指紋模型,但也可用於確定相變等效應的焓。

Chip-DSC 10 - 脂肪酸的熔化

植物人造黃油、低脂人造黃油和黃油的 DSC 熱流曲線。加熱速率 5 K/min。

該圖顯示了三種不同種類的人造黃油和黃油的 DSC 曲線。每個樣品用液氮預冷至 -60°C,然後使用相同的條件和样品質量進行測量。

在所有四個樣品中可以觀察到的第一個效應是所含水在 0°C 左右的吸熱熔化焓。脂肪含量為 80% 的植物人造黃油和葵花籽油人造黃油與僅含有 37% 脂肪的低脂人造黃油相比,其水分明顯減少。然而,黃油的含水量與 80% 脂肪人造黃油相似。

在 50°C 時,植物和葵花籽油人造黃油的脂肪酸開始熔化,顯示出幾個吸熱熔化峰。與明顯含有更多不同不飽和和飽和脂肪酸的植物人造黃油相比,向日葵油人造黃油顯示出更少的峰。低脂人造黃油在 40°C 左右熔化得更早,產生了一個寬闊的熔化峰,表明該產品比兩種植物人造黃油含有更多的短鏈脂肪酸。

然而,黃油開始在略高於室溫時融化,導致在 35°C 時出現相當小的熔化峰。在更高的溫度下,脂肪酸會產生額外的熔化效應,這些脂肪酸會在熔化的黃油中以白色薄片的形式保持固態,直到達到它們的熔點。

業務聯絡:  郭文龍
Mobile: 0919-138-108
Mail:  Allen.kuo@fstintl.com.tw